当前位置:

户帮户亲帮亲 | 唐红辉:栽下葡萄藤 情牵众乡邻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勇 卿露 潘志荣 编辑:邓钰凡 2019-05-14 15:42:59
时刻新闻
—分享—

e6759b824dd3f4f92b4c6d8ca26181d_??.png

ac6cd455cf5a08b47cd7c9e0311cd12_??.jpg

红网时刻5月14日讯(冷水滩分站记者 周勇 卿露 通讯员 潘志荣)“像这个把手放在后面,往下面剪把它剪掉,夹在里面的小果,偏着慢慢剪掉。对,就这样剪,像底部这样的尾穗就全部剪掉。”初夏时节,正是大棚葡萄生长的黄金期,在冷水滩区黄阳司镇河东新村红辉生态农场的40余亩葡萄园里,农场负责人唐红辉正指导村民对葡萄进行梳果,以保障每串葡萄果粒大小均匀、穗型整齐、成熟一致,提高果品质量和销售单价。

“来农场做事有5年了,葡萄的梳果、抹芽、摘果,还有日常的看护,我都做,一天60元工资,一年能赚到万把块。”正忙着梳果的村民宋冬玉面带笑容说道。

唐红辉种植的葡萄名叫夏黑,属于早熟无核品种,味道香甜,深受顾客喜爱。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正常情况下,夏黑葡萄亩产2000斤左右,每斤售价在6元以上,扣除人工、肥药等成本,这个葡萄园能有十几万的纯收入。唐红辉之所以强调“正常情况”,源自2017年的洪灾,因河东新村临近湘江且地势低,当年的一场洪水,几乎让她自2011年就开始费尽心血创建的农场毁灭殆尽。“百亩稻田绝收、葡萄蔬菜大棚被毁、池塘鱼也跑了,损失有100多万吧,当时我都要崩溃了。”回忆当时情景,唐红辉仍心有余悸。

在镇政府的帮助下,唐红辉申请到了60万低息贷款投入复产,而今绕农场而行,葡萄藤下土鸡土鸭成群,池塘里鱼儿欢快的抢夺投食,流转的百余亩土地上沃柑、生姜、时令蔬菜长势喜人,农场重现了生机。

铺开的产业让不少村民有了稳定收入,像宋冬玉那样拿着剪刀、扛着锄头,身份转变成工人的,就有近20人。“如果她不回乡来村里搞这些项目,我们这些五六十岁上了年纪的,只能种点小田小菜,保住自己的基本吃穿,一年哪有这么多收入,想都不敢想。”在地里忙活的村民陶继灯很是感激。

据唐红辉介绍,仅去年,红辉农场就发放劳务工资近15万元。因为常年从事农事劳动,在站立接受采访过程中,正值壮年的唐红辉不时地按压自己的腰来缓解酸痛。“投身农业事业其实是一项很艰苦的工作,有体力上的也有心力上的。但既然选择了,承载着这么多乡邻的收入期盼,我还是会坚定的干下去,还要干的更好。”望着如黛远山,唐红辉目光坚定。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勇 卿露 潘志荣

编辑:邓钰凡

本文链接:https://lengshuitan.rednet.cn/content/2019/05/14/55128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冷水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