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社区推行“1+3+N”民政服务 创新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

来源:区民政局 编辑:邓钰凡 2018-11-29 09:51:15
时刻新闻
—分享—

??1_??.jpg

图为冷水滩区白竹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留守儿童举办生日会

??2_??.jpg

图为白竹亭社区居民和志愿者在社区广场共同建设公益轮胎花园

红网时刻11月29日讯(通讯员 刘阳荣)11月28日星期三下午4:30,王某星小朋友放学后背着书包跟往日一样来到白竹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五楼多功能大厅,在这里专门有志愿者为小朋友开展临时照料、课外教育、沟通交流、情感慰藉等儿童公益服务。这是永州市冷水滩区白竹亭社区开展“1+3+N”民政服务中的“为少”基础服务“430”课堂项目。小朋友们均来自该社区的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共有49名。

2018年6月永州市冷水滩区被确认为“全省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该区白竹亭社区紧扣社区治理服务创新实验主题,坚持党建引领,开启“1+3+N”服务模式,即:搭建一个综合服务平台——白竹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老年人、少年儿童、困难群众”重点民政对象的需求为导向开展三大基础服务、结合社区实际打造N个服务品牌,创新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靠群众,为了群众”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开展“1+3+N”社区服务,社区重点民政服务对象获得了政策性、制度性覆盖不了的公益类服务,从而提高了社区居民整体生活质量。同时,通过一系列公益互动活动,让更多居民自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提升了广大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为该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汇聚力量。

搭建一个综合服务平台。利用社区自有用房,建成650平方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网格化信息平台互联互通,设立便民服务大厅、党建室、社工室、社会组织办公室、志愿者之家、居民议事厅、会议室等十余个功能室,满足居民服务活动的有序开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确定由冷水滩区博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运行。承接机构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设立党支部,实施“三社联动”。运用网格化信息平台,动态调查居民需求,设计“为老、为少、为特困”服务项目,链接资源组织开展“三为”社会服务。

开展三大基础服务。为少服务方面,依靠社区党委,整合资源,通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室、社会组织、基金会等平台,为白竹亭社区留守、困境儿童开展“430”课堂服务项目。针对社区留守、困境儿童及青少年开展“爱在周末快乐成长”陪伴活动,服务内容包括学习环境的改善、亲子课堂、感恩课堂、学业压力舒缓、益智成长系列、品格教育系列服务等。为老服务方面,重点针对留守老人、高龄老人、独居老人、失独老人开展以文体康乐、政策宣传、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的“社区银龄学院”。打造老年志愿者队伍。为特困对象服务方面,开展“失能失智 关爱计划”为社区三无、特困、独居老人做失能失智评估。针对有需要的独居长者开展智力恢复、机能恢复、心理恢复服务,开展“好邻居计划”。

拓展N个特色服务品牌。组建社区不同类型的志愿者队伍,开展文明劝导、环境保护、特困家庭帮扶、矛盾调处等活动。建设公益轮胎花园、共建社区书屋,开展社区建设其他社会工作服务,促进社区居民参与社会事务,逐步实现社区居民自治。

截止目前,白竹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针对社区留守、困境等儿童“430”课堂项目开放49天共服务835人次。开展“爱在周末快乐成长”陪伴活动15期,服务625人次,开展“社区银龄学院”12期,服务老年人345人次。打造老年志愿者队伍人数115人,参与服务累计多达1000小时。对有需要的独居长者智力恢复、机能恢复、心理恢复服务人次35人次,90%以上的参加者表示满意。针对社区中存在不便出门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高龄独居10位老人,挖掘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和有爱心、责任的邻居为其进行“好邻居”结对服务。链接资源共建社区书屋,藏书4000余册免费为居民阅读。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建设400余平方米的公益轮胎花园,为社区创造了更为整洁干净的公共环境。

“社区从民政服务对象这一特殊群体利益出发,把对他们的公共服务和关爱交由社会组织和社区志愿者来做,引导更多居民参与社区事务,减轻了社区负担,社区居民整体生活质量也得到提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靠群众,为了群众”的枫桥经验在社区逐步得到实践。”白竹亭社区党委书记周玉玖说道。

来源:区民政局

编辑:邓钰凡

阅读下一篇

返回冷水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