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乡村振兴共致富 金秋时节话丰收

来源:黄阳司镇 作者:唐平林 邓钰凡 王洁 编辑:周淑芳 2021-09-28 11:40:4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928093128.jpg

红网时刻9月28日讯(通讯员 唐平林 邓钰凡 王洁)“我不能依仗扶贫政策坐享其成,不能做一名扶贫工作的旁观者,我一定要做一名参与者。”在冷水滩区黄阳司镇天里坪村,罗锡惠谈起自己的创业初衷如是说。从种植红薯、养殖鸡鸭开始干起,罗锡惠用自己的努力发展农场农业,在家乡的“荒山地”里走出一条“致富路”。

九年前承受着丧子之痛的罗锡惠患上了骨瘤,自己行动不便,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女儿正在上学,妻子身体时常患病,一家人的生活入不敷出。

那时,天里坪村还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镇里在范围内展开精准识贫时,罗锡惠被纳入精准扶贫对象。扶贫工作队与黄阳司镇党委政府通过对罗锡惠家庭的详细了解,为他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随着扶贫政策的一项项落实,罗锡惠一家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

“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在贫穷中贪图安逸。”看着村里的公路通畅了,水渠修通了,骨干山塘重修了,村级娱乐场所建起来了,晚上路灯亮起来了,村民的生活好起来了,村里变美了。罗锡惠坚定了信念,不能做一名扶贫工作的旁观者,要做一名参与者。

微信图片_20210928093130.jpg

2017年下半年,罗锡惠将想法付诸行动,向致富的道路上迈出第一步。在镇、村及工作队的帮助下,他从本村农户那里租了50多亩荒芜的田地,种植红薯、油菜及蔬菜,并开始尝试养殖养鸡200只、鸭近100只。在养殖初期,因养殖效果不理想,他深感自己技术上的不足,要想成功,技术是关键。黄阳司镇党委政府了解到罗锡惠的想法,便免费推荐他到道县参加种植、养殖培训。通过培训与自学,他很快掌握了种植、养殖的知识。有了知识和技术,罗锡惠根据自身的情况,将有利资源进行综合利用。经过努力和技术的支撑,种植业收成很好,家禽饲养也取得较高的利润。除去民工工资,另加政策补贴,年纯收入达6万元。

尝到了甜头,罗锡惠加大了种植规模,打造庄园式农场,为更多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在自己种养业成功的同时,罗锡惠还为村里的乡亲们传授种养业各方面的知识,在罗锡惠的带动下,不少村民参与了农场的发展,农场不但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还切实提升了村民的经济收入。

微信图片_20210928093121.jpg

2021年,罗锡惠到外地考察,瓜蒌发展前景好,市场行情占优势,经济价值高、种植简单,适合当地种植。激动的罗锡惠又将力气投入瓜蒌种植中,政府并其纳入了2021年扶贫项目。通过“农户+村集体”的经济发展模式,农场里的瓜蒌生长旺盛、郁郁葱葱,挂果率极高,按照当前的市场价,今年每亩纯利可达3000元。

现在,罗锡惠的农场已经发展成集种植、养殖的多元发展式家庭农场,以种植、养殖走出了一条产业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用自己的信念走出了一条展现力量与担当的“榜样之路”。

来源:黄阳司镇

作者:唐平林 邓钰凡 王洁

编辑:周淑芳

二审:陈洁

三审:黄丽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冷水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