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兴产业强实体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文峰 屈文利 编辑:周淑芳 2021-09-28 11:40: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7日讯(冷水滩分站记者 王文峰 屈文利)创新驱动、集约高效的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冷水滩区坚持创新驱动,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2021年上半年,全区完成产业投资42.9亿元,同比增长38.9%,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46.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完成15.8亿元,同比增长83.6%,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97.5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完成20.62亿元,同比增长52.8%,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完成13.96亿元,同比增长12.2%。产业投资占总投资的比重为49%,较去年同期提高9.4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产业投资比重33.1%,较去年同期提高8.9个百分点。

坚持把完善产业链条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固本之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产业链供应链是经济循环畅通的关键。近年来冷水滩区围绕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现代物流等打造五大优势产业,构筑了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新发展格局。其中,电子信息产业链以经纬辉开电子信息产业园、达福鑫电子信息产业园、永州声光电显示通讯产业园为核心的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企业32家,2021年产值17.5亿元,产值增幅25%。先进制造产业链以科利尔电机、伟力创五金、智能硅谷等为龙头的规模以上先进装备制造企业16家,2021年产值5.11亿元,产值增幅50%,其中亿赛仑精密五金制造项目自5月13日签约落地以来仅用28天时间实现竣工投产,刷新了“冷水滩速度”。生物医药产业链以中药材种植、植物提取和精深加工、生物制药及医用防护用品、药品流通为主导的生物医药产业链企业17家(其中规模企业12家,亿元以上企业6家),2021年产值18.73亿元,产值增幅29%。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以湖南煕可、恒惠食品为龙头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19家,累计完成工业产值17.01亿,同比增长24%。现代物流产业链以永州湘合作电商物流产业园、钰丹智慧物流园为主导的现代物流产业链企业7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5家。

坚持把创新园区平台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集约之地。园区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冷水滩将决胜产业发展“主战场”,推动园区由侧重生产型向产城融合、创新驱动、复合经营的新型园区转变,深入实施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管理提标提档等行动,实施“节地增效”行动计划,完善生产生活功能配套、增强创新功能,构建“大园区+小城市”公共服务网络,打造宜产宜居生态开发区。同时,强化园区经济管理职能,赋予更大改革创新自主权,推动全链审批赋权。冷水滩高科技工业园2004年正式获批,2006年全面运作,最初规划1.38平方公里,现调整扩展到27平方公里,已建成面积16平方公里。经过十多年快速发展,园区已成为永州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先行者”和建设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主战场”,为永州经开区创建国家级经开区做出积极贡献(面积和产值占50%以上)。累计建成标准厂房72万平米。现有入园企业69家(规上企业),其中园区内规模工业企业49家、园区外规模工业企业20家。高新技术企业27家,上市企业3家。今年上半年,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65亿元,完成税收5500万元;签约5000万元以上的产业项目16个;新建成厂房面积7.6万平方米,完成基础设施投入5.8亿元。培育了经纬辉开、捷力泰、恒伟药业等一批重点企业,打造了经纬辉开电子信息产业园、声光电显示通讯产业园、五金机电科创产业园、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园、恒伟生物医药产业园等“园中园”,形成了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现代物流等五大产业集群。

坚持把技术转化应用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融合之路。当前,人工智能、5G通信、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实现了多点革命性的突破并与制造业加速融合,从而形成新的产业价值网络。融合已成为现代产业发展的显著特征和重要趋势,也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冷水滩区委第九次党代会提出,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产业发展,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强自动控制和感知、工业互联网、工业云和智能服务平台建设,大力培育发展智能制造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十三五期间,全区新增恒伟药业、经纬辉开、多喜来等“小巨人”企业10家;奔腾文创、捷力泰科技等4家企业荣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恒伟药业、希尔药业、经纬辉开等3家企业荣获省级实验室和检测中心技术平台;恒伟药业与古巴合作建立生物技术研究基地,开创与国外合作的先河。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8家,实现产值87.39亿元,增长20.3%。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文峰 屈文利

编辑:周淑芳

二审:陈洁

三审:黄丽音

本文链接:https://www.lstxw.cn/content/2021/09/27/102051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冷水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