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园区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文峰 李秋燕 编辑:屈文利 2021-09-26 12:03: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6日讯(冷水滩分站记者 王文峰  李秋燕)

金秋的九月,丰收的季节。

这是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冷水滩高科园南片区建成面积12平方公里,现有入园企业96家,其中规上企业69家,高新技术企业27家,上市企业4家。今年全市“五好”园区考核前两个季度分别荣获第一名、第二名。

这是一组令人振奋的数据:

今年1-8月,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88.54亿元,同比增长25.6% ;规模工业增加值23.02亿元,预计增速16%;实缴税金7242.26万元;区域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5.7%;新入统规模工业企业3家;园区新签约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17个,新开工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13个,竣工投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12个。

以战略的眼光谋全局

新一届区委区政府突出把园区建设放在所有工作首位,区委书记上任伊始,就组织开展“园区百企”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持续用了半个月时间,对园区所有企业项目逐个实地现场查看,零距离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要求对每个企业项目进行短视频制作,编制园区项目发展标识图,全面摸清园区企业“家底”。

区委区政府充分发掘并利用发展基础和优势条件,明确“特色鲜明、布局合理、产城融合、设施配套”工作思路,科学调整产业布局,将原来规划的“五大”产业链调整为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智能家居轻纺时尚业的“两主一特”三大产业链,推动将生物医药产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分别往经开区南片区和市农科园聚集。

试行“管委会+产业园”的新模式。依照区情着力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重点围绕皮具箱包制衣等企业,打造集研发、生产、展示、销售于一体的轻纺制鞋等千亩时尚产业园,围绕在谈的方太集团、公牛集团、辉宇真空科技等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建设小家电品牌终端产品生产销售基地,形成千亩智能家居产业园。

通过“延链、补链、强链、固链”,着力打造以经纬辉开为龙头的电子信息高端显示器材产业和以科力尔、瑞柯为龙头的五金机电制造产业,积极探索“大企业领办产业园”的新路径。

以精准的举措求突破

数字是政府引领园区跑出加速度最有力的证明。

今年1-8月,园区新签约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16个,投资总额26.6亿元。目前,园区在谈产业项目共27个,投资总额约80亿元。今年9月1日至9月5日,区委书记亲自带队赴深圳市诺方舟电子、东莞瑞柯电子科技等园区重点企业总部进行考察拜访,增强各企业在园区投资扩能的信心和决心,为园区招商引资工作带来了新动力。

在强有力的推动下,园区完成了永州市2021年第七批次94.89亩建设用地土地报批工作。目前永州市2021年第二十二批次建设用地项目的土地报批已完成项目选址、三大类、勘界图、土地征收两公告发布等。

区政府牵头组织并成功召开冷水滩区重点招商项目暨园区优质地块推介会。今年1-8月,共完成土地入库10宗,总面积400余亩。其中,成功出让4宗,实现出让收入4000余万元;流拍土地2宗,待出让土地4宗,完成划拨土地2宗。根据区重点项目财源建设要求,目前正在入库土地6宗,总面积402.78亩。

以务实的作风优服务

优质的营商环境才是持久的吸引力。冷水滩区加大园区“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积极争取放权赋能,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和全程“帮代办”服务,对园区用电、用水、用工、出行安全等要素进行督管保障,制定“一企一策”保障方案,从根本上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园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工作安排部署,组织成立了工作专班,对非正常生产经营的“僵尸”企业,严格对照《招商合同》约定与企业进行对接谈判,逐一研究制定处理方案,分类分批、依法稳妥地推进清理盘活工作,让闲置的土地和厂房资源发挥新的作用。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文峰 李秋燕

编辑:屈文利

二审:陈洁

三审:黄丽音

本文链接:https://www.lstxw.cn/content/2021/09/26/101994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冷水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