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业引领脱贫路 嘉禾28个贫困村全部摘帽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白培生 颜石敦 廖阳钧 邓和明 编辑:周吉锋 2020-08-09 19:56:38
时刻新闻
—分享—

产业引领脱贫路

嘉禾28个贫困村全部摘帽,16144人脱贫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8日讯(记者 白培生 颜石敦 通讯员 廖阳钧 邓和明)骄阳似火,嘉禾县塘村镇甘田凹麻冲岩种养合作社,一排排红心柚硕果累累,一头头生猪膘肥体壮。目前该合作社种植红心柚480亩,年出栏生猪1万头以上,带动163户贫困户脱贫。

嘉禾县原有贫困村28个、贫困户5727户16825人。近年来,该县以“人人有技能、户户有产业、村村有基地、全县有特色”为目标,大力推行“绿色化、市场化、品牌化、产业化”兴农扶贫路子。出台相关政策,对带动作用强的合作社和企业给予信贷支持、专项奖补,对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进行扶持,有效解决经济实体缺资金、贫困户无致富门路、银行惧贷的局面。

该县从县内挑选佳禾米业公司、甘田凹麻冲岩种养合作社、宅候贡米公司等25家资产雄厚、经营前景好、抗风险能力强的经济实体,与全县贫困户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参与分红。其中,佳禾米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对接帮扶贫困群众1449人,免费提供种子、技术,并以高于市场价20%的价格收购产品,有效促进了贫困户增收。

嘉禾县大力实施“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工程,积极引导28个贫困村成立93个农民专业种养合作社,鼓励贫困群众参与经营和管理。通过先富带后富,一个个贫困户成为种养能手,成功摘掉贫困帽。目前,全县建立规模种养基地28个,种植烟叶、水稻、药材等1.5万亩,年出栏生猪、牛、羊6万头。晋屏镇宅侯村(宅侯贡米) 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逸香烟叶合作社获评国家级示范社。

至去年底,嘉禾县28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出列,累计脱贫5424户16144人,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的0.84%下降为去年的0.19%。剩余贫困群众将在今年底全部脱贫。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8月9日01版)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白培生 颜石敦 廖阳钧 邓和明

编辑:周吉锋

阅读下一篇

返回冷水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