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实践在冷水滩 | 移风易俗让文明风吹遍乡野(二)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利国 周勇 蒋凌志 编辑:邓钰凡 2019-05-14 11:03:02
时刻新闻
—分享—


fa4a2faaad65018746ab7d5ba885f1c_??.jpg

e201fddc4f6ee0d25745205afd42056_??.png

红网时刻5月14日讯(通讯员 周利国 周勇 蒋凌志)今年是全市“治陋习·树新风”乡风文明建设年,冷水滩区调动乡贤、“五老”等社会力量,当好移风易俗的带头人和调处矛盾的生力军,使乡村文明焕发出新气象。

在冷水滩区杨村甸乡胡家桥村一位去世老人的葬礼上,电子鞭炮取代了烟花爆竹,成为接待吊唁、表达哀思的新产品。家属和客人也按照村规要求,压缩了酒席桌数,不收礼金花圈,也不派发茶礼。

“现在虽然说没以前热闹,但是节约还是好,不浪费不铺张。”逝者儿媳张金春说道。张金春的两个子女在上大学,家庭负担比较重,而原计划葬礼需要四万元开销,结果只用了两万元,这大大减轻了她的压力。

在对面的岭口村,退休村支书阳诚德担任了村里红白理事会的理事长。每逢红白事,上门摆政策、讲道理,成了他的必修课。今年的7件红白事都按照规矩来办,为村民节省开支10万余元。

杨村甸乡党委书记朱明财告诉笔者:“移风易俗让群众得到了实惠,节约了钱财,同时对环境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净化了生态环境。在社会风气上面也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像以前的互相攀比、大操大办这样的事情现在少了。”

近段时间,上岭桥镇仁山村村支书刘良新忙着走家串户,协调招商引资项目的土地流转,但有两户村民一直持反对意见。村民刘杨玉认为项目存在失败可能,一旦不成功,自己的25亩土地就回不到原样。面对老刘的固执,刘良新想到了村里的“五老”协调组,大家一合计,决定找老刘的儿子作为突破口。“我儿子他们年轻的有眼光一些、看得远,让我跟着村里的项目一起做,把这个项目搞好,然后我就答应了,把租赁合同签好了。”刘杨玉说道。

目前,占地面积800亩、总投资3.5亿元的仁山湖美田园综合体项目已经正式启动建设,建成后年可安排就业500人,实现税收200万元以上。

去年底,冷水滩区审议通过了《冷水滩区委关于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的决议》,向全体市民发出《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倡议书》,并组建成立区级新乡贤联合会,引导一批乡贤反哺桑梓、身体力行,做乡风文明的领头人。各村都设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让移风易俗成为广大农民、居民的自觉行动。

冷水滩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曾铁生介绍说,“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舆论氛围,引导市民破除陈规陋习,开展移风易俗,做乡风文明的表率。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发挥五老和乡贤的引领作用,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它喜庆事宜不办。”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利国 周勇 蒋凌志

编辑:邓钰凡

本文链接:https://lengshuitan.rednet.cn/content/2019/05/14/55119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冷水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