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乡镇社工站陪最美长寿奶奶过妇女节

来源:区民政局 作者:刘阳荣 周湘永 何小雁 编辑:周吉锋 2019-03-09 10:32: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3月9日讯(通讯员 刘阳荣 周湘永 何小雁) 3月8日“三八”国际妇女节上午,冷水滩区花桥街镇社工站联同镇妇联、民政办一同前往该镇灯塘村肖满妹老奶奶家,共同陪伴老人过妇女节。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肖满妹老奶奶今年102岁,是该镇唯一一位百岁长寿老人。看到家里来了“客人”,肖奶奶像看到自己孩子一样的亲切,笑容满面,连忙跟大家打招呼。得知镇里的同志特意来陪自己过三八节时,她不停的表达谢意,感谢党和政府一直惦记着她。当镇政府负责同志把慰问金送到老人手里时,老人连忙推辞,执意说这个钱不能收,不能给党和政府添麻烦。“这是党和政府对您老人家的一点关怀,您是我们镇里的榜样,希望您能好好的安享晚年,给子孙后代添福气。”经过社工站专职社工和村干部反复做工作,肖奶奶才勉强收下这份来自党和政府对她的关怀。

走进肖满妹奶奶居住的房间,给大家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房间的一只80年代泛黄的电灯泡,一根长绳连接着开关悬挂在蚊帐上。肖奶奶告诉社工,这个照明已经用了10多年了,开关放在床头便于夜间起床上厕所。

肖奶奶听力衰弱,社工与老人沟通交流有些困难。据当地村干部介绍,肖奶奶是该镇唯一的100岁长寿老人,也是远近闻名的贤惠老人,一家子和谐幸福,令人羡慕。老奶奶70年前改嫁来到村里,心底十分善良,勤俭节约,为了悉心教养好继子女,老人没有再生育,在生活上对他们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继子周方清今年75岁,和妻子一起陪伴肖奶奶身边。老人性格温和,常年笑容挂在脸上,非常和蔼可亲。平时爱活动,天气好还会到镇上去赶集,喜欢热闹。老人平时的生活起居都是由继儿媳妇雷久艳照料,一年四季,风风雨雨,一日三餐都会递到老人的手里。问及老人高寿的秘诀时,老人笑呵呵的说:“我喜欢吃清淡、微甜的食物,睡得好。”就这样,互助互爱,你养我小,我养你老,一代一代的孝敬传承,在这个家庭里繁衍生息着。

“关爱高龄老人、弘扬好家风是社会工作服务一大方向。我们与老人共度节日,目的是向社会传导正能量,引导更多的居民群众和家庭参与到传承家庭美德,共建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中来。”该镇社工站社工何小雁说。

据悉,冷水滩区正在开展旨在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的“美家美妇”行动,肖奶奶、雷媳妇用她们简单、平凡的生活方式参与“美家美妇”行动。陪伴最美长寿奶奶过妇女节是乡镇社工站实践“美家美妇”行动的一个例子。

来源:区民政局

作者:刘阳荣 周湘永 何小雁

编辑:周吉锋

阅读下一篇

返回冷水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