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区花桥街镇:扶贫产业“好路子”,助力拔除“穷根子”

来源:花桥街镇 作者:肖凌云 吕美军 编辑:邓钰凡 2019-02-20 14:58:17
时刻新闻
—分享—

b604620b138c9a202d4006afde323a3_??.jpg

红网时刻2月20日讯(通讯员 肖凌云 吕美军)2月20日,天刚蒙蒙亮,57岁的曾庆云就已经起床,打扫牛舍卫生、清理粪便、加干草、喂水、检查牛生长情况。随后妻子准备早饭,曾庆云打开鸡舍,将鸡赶到放养区域,收集昨晚母鸡下的鸡蛋,并查看放养区域四周围栏是否有漏洞缺口,回家简单吃早餐。这是冷水滩区花桥街镇温水塘村曾庆云普通的一个早晨,忙碌却充实。

曾庆云的妻子患有慢性疾病,无法从事生产劳动,唯一女儿已结婚,小两口也无一技之长,以往几口人的生计问题就靠曾庆云打零工所得的微薄收入勉力维持,日子过得紧紧巴巴。“我只有小学学历,没有钱没有手艺,平常就种点田,打点零工。”曾庆云以前对自己的生活没有规划。

2014年,在温水塘村村干部的帮助下,曾庆云递交了贫困户申请书,镇扶贫干部及村干部多次到曾庆云家走访,讲解当前国家扶贫政策,激励他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斗志,甘于贫穷。就这样,曾庆云慢慢改变了“等、靠、要”的想法,开始养牛养鸡。

通过建档立卡贫困户小额信贷政策,扶贫干部为他家牵线搭桥,曾庆云拿到了5万元无息贷款,他开始搞养殖。业精于勤,曾庆云的养殖事业越来越红火,今年他养了40余头牛,80余只鸡,赚了5万块钱,成为温水塘村脱贫致富的好榜样。

在养殖创业的过程中,曾庆云遇到了许多问题,没有养殖场地,不懂养殖技术,缺少营销渠道……“一开始什么也不懂,什么时候打疫苗,如何喂药,怎么给牛接生等等都是一头雾水,多亏了扶贫干部的指引,组织我去衡阳技师学院学到了很多养殖知识,还给我进行了养殖技能培训。”

2018年曾庆云光荣的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曾庆云细数扶贫“红包”笑开了花,2018年除了产业分红有5000元,粮食补贴125元,生态林补贴62.5,养殖收入5万元……

短短4年时间,从贫困户到脱贫致富榜样,从捉襟见肘到衣食无忧,从被动接受到主动争取,曾庆云的养殖致富之路越走越顺,越走越宽。

来源:花桥街镇

作者:肖凌云 吕美军

编辑:邓钰凡

阅读下一篇

返回冷水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