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区食药监局发布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来源:区食药监局 作者:胡光雄 编辑:邓钰凡 2019-01-29 20:37: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9日讯(通讯员 胡光雄)春节临近,食品消费进入旺季,消费者大量购买年货,走亲访友、集体聚餐活动频繁。为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饮食安全,让广大消费者过一个健康、祥和、欢乐、平安的春节,冷水滩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示消费者选购食品和餐饮消费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应在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小餐饮经营许可证,或食品摊贩登记卡的超市、食品商店、大卖场、食用农产品市场、摊点等食品销售场所选购食品,索取并保留相关购物凭证。

二、购买食品时,要进行色、香、味感官检查,不购买已变质或质量安全可疑的食品;选购预包装食品时,应查验外包装上是否标注有品名、产地、厂名、生产日期(或者生产批号)、产品标准代号、规格、成分或者配料表、保质期限、食用或者使用方法等内容,选购外包装密封完好、无破损、无变形的食品;选购散装食品时,应注意销售区域标识的食品名称、生产者及其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保存条件、食用方法等内容,谨慎选购未标示以上内容产品。

三、家庭聚餐时,应谨慎选择生食海产品、冷荤凉菜、野生菌、小龙虾等高风险食品;烹饪食品时,应烧熟煮透,四季豆、扁豆等豆荚类食品要先过沸水再煸炒;从冰箱中取出的冷冻食品烹饪前应彻底解冻;生熟食品分开存放,防止交叉污染;餐后剩余熟肉制品要及时放入冰箱冷藏,再次食用时烧熟煮透,剩余蔬菜不要隔夜食用,发现感官性状异常应立即停止进食。

四、外出就餐时,请选择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小餐饮经营许可证、就餐环境及管理较好、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等级较高的餐馆就餐,并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尽量不要购买流动摊贩销售的直接入口食品,不要选择在街头路边的无证餐饮小摊点用餐。

五、通过网络订餐时,要注意选择配送距离较短,公示的证照信息、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等级标识齐全、清晰的餐饮店订餐。收到食品后要检查包装及食材质量,切勿长时间存放。

六、就餐应注意饮食有度、荤素均衡,切勿暴饮、暴食。尤其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病症的人群,应少饮酒,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

七、理性选购保健食品,消费者特别是中老年人切勿听信不法商家或广告的保健食品能包治百病的虚假宣传,更不能停止正常服用或使用的药物,不要讳疾忌医,有病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造成严重后果。购买保健食品应到持有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且经营项目中含“保健食品销售”)的正规药店、商场、超市等诚信度高、有售后保障的经营企业,辨识保健食品真假可以登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进行查询。切勿盲目参加任何以产品销售为目的的健康知识讲座、专家报告、会议、旅游等活动,避免受骗。

平时注意收集保存购物、消费发票、问题照片、现场视频等,若有问题可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31”或“8475566”。食用后若出现不适,请尽快就医,保留病历卡、化验报告等,并与食品经营单位联系,同时向食药监部门报告。

来源:区食药监局

作者:胡光雄

编辑:邓钰凡

阅读下一篇

返回冷水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