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区防“小火亡人、一氧化碳中毒”事故 告知书

来源:区安监局 编辑:邓钰凡 2019-01-07 10:10:16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安全事故通报警示

2018年12月29日晚上,道县祥霖铺镇新车村6组(李家山自然村)发生一起因烤炭火引发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导一家三口死亡。2019年1月3日10时许,祁阳县龙山街道建湘村一村民家中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造成3人死亡。

二、牢记冬季用火用电安全

冬天熟睡期间是火灾高发期。据调查,89%的火灾发生在夜间,由于冬季入夜时问提前,加上冬季人体处于生物钟休眠时段,较为困倦,在夜里深度睡眠期间火灾突发预警能力下降,极易造成火灾事故。

(一)利用土炕、炉火、电取暖时,要与周边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不在电取暖设备覆盖烘烤衣物,检查土炕高温部位易燃物有无碳化迹象,如有碳化痕迹转移睡觉位置。

(二)购买使用合格的电热毯,并严格按照说明书使用,严禁折叠,发现电热毯不热或只是部分发热,说明存在故障,应立即停止使用,遇临时停电应关闭电热毯电源。老旧电热毯常年使用,存在安全隐患,最好是更换新的。

(三)不卧床吸烟,尤其酒后、睡前、疲倦时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

(四)加强对孩子的看护,不将孩子锁在家中,正面引导教育孩子不要玩打火机、火柴、蜡烛,特别在春节期间,要教育孩子在正确的地点、在大人的监管下燃放炮竹。不要因孩子喜欢,就肆意购买给其燃放,切莫因小失大。

(五)及时清理可燃杂物,不往家中捡拾废品,不在疏散通道内堆放杂物。

三、如何预防煤气(一氧化碳)中毒?

1、预防煤气中毒,要尽量避免在室内使用炭火盆取暖。

2、使用炉灶取暖时,要安装风斗或烟筒,定期清理烟筒,保持烟道通畅。

3、使用液化气时,要注意通风换气,经常查看煤气、液化气管道、阀门,如有泄漏应及时请专业人员维修。

4、在煤气、液化气灶上烧水、做饭时,要防止水溢火灭导致的煤气泄漏。如发生煤气泄漏,应立即关闭阀门、打开门窗,使室内空气流通。

5、不要长时间停车开空调。停车关窗开空调,尤其是内循环,会导致一氧化碳聚集在车内无法排出。

冷水滩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月4日

来源:区安监局

编辑:邓钰凡

阅读下一篇

返回冷水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