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优势互补 确保巡察整改落实落地

来源:区纪委 作者:秦建平 钟国元 周亚波 编辑:邓钰凡 2018-12-13 11:32: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3日讯(通讯员 秦建平 钟国元 周亚波)“区食药监局党组:区委第一巡察组进驻你局开展常规巡察中发现,你局存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5个问题,请你局立行立改,在5日内整改到位并报整改结果”,这是冷水滩区委第一巡察组11月21日进驻区食药监局后,联合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下发的第一份《立行立改函》。

今年来,冷水滩区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通过制定出台《区委巡察机构与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联动机制》,致力将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打造成永不撤队的“巡察组”。

人员联动,形成监督合力。巡察工作开展前,区委巡察办根据巡察工作需要,提出由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参与巡察的任务和要求,发函至区纪委监委。区纪委监委收到来函后,在5个工作日内将熟悉纪检监察业务和被巡察单位情况的派驻纪检监察干部抽调到区委巡察办。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在巡察组组长直接领导下,作为组员参与巡察工作的全过程,并根据纪检监察工作的要求开展针对性的深度巡察。

信息联动,发挥加法效应。切实发挥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前哨”作用,由派驻纪检监察组向巡察组提供被巡察单位的立体政治生态“画像”,提高巡察组把脉问诊质效,以便巡察组在最短时间内摸清情况,提高巡察工作效率。巡察过程中,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副组长均参加其派驻监督单位的巡察工作动员会、巡察意见反馈会等,并由巡察组向其通报被派驻监督单位巡察情况,及时掌握巡察工作动态,与巡察组共同研判有关问题并进行协调处理。

整改联动,跟踪监督落实。每轮巡察结束后,巡察组在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意见的同时,也向其监督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意见反馈;同时,由区委巡察办牵头,定期召开区委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和被巡察单位派驻监督纪检监察组长、副组长联席会议,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研讨,提出具体的整改意见。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巡察反馈的意见,督促被巡察单位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并跟踪整改,确保被巡察单位及时有效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同时,针对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举一反三”,在其派驻监督单位开展全面排查,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并建章立制,防止问题反弹。

通过巡察机构与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联动机制建设,实现巡察工作与派驻监督的无缝对接,形成“利剑”与“探头”作用优势互补,使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真正成为了“常驻不走的巡察组”,确保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纵深推进。今年来,在区委开展的常规巡察中,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共抽调10人次参与巡察工作,建立问题整改台账15个,推动被监察单位问题整改110个,确保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成果落实落地。

来源:区纪委

作者:秦建平 钟国元 周亚波

编辑:邓钰凡

阅读下一篇

返回冷水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