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老手艺新传承 土榨茶油香满屋

来源:蔡市镇 作者:吕明亮 邓钰凡 编辑:邓钰凡 2018-12-06 15:42:09
时刻新闻
—分享—

timg_??.jpg

红网时刻12月6日讯(通讯员 吕明亮 邓钰凡)12月6日,冷水滩区蔡市镇老埠头村的空气中飘荡着浓郁的茶油香,村民胡爱清正操持着老手艺,土榨茶油。老房、老机器、老手艺……让这茶香,平添色泽。

在交谈中,胡爱清告诉笔者,老式榨油有很多步骤,包括采果、堆沤、晒果、脱壳、晒籽、碾粉、过筛、烘炒、蒸枯、踩枯、榨油、过滤等工序。随着科技的进步,一些费力的活早已用机械化取代。胡爱清说:“过去没有粉碎机,只能将茶籽放到石槽里碾碎。”传统的碾粉方式一般是牛力碾粉,80年代末90年代初还是借用牛力带动碾盘不断转动,碾碎茶籽。90年代中期,传统的石碾子开始用电带动。

在榨油坊里,不少榨油师傅正在利用火炕将茶籽烘干,将干燥后的茶籽放入水碾中碾成茶粉,用稻草扎成饼圈,将蒸好的茶粉做成茶饼,再放入压榨机里进行压榨,经过过滤沉淀等工序,就成为了我们平时难以买到的土榨茶油。

胡爱清告诉笔者,虽然由于现代工艺的进步,传统榨油工艺已逐渐被新工艺替代,但蔡市镇却将传统的手工压榨山茶油的技术完整的保留传承下来,而目前,他最担心的是这些古老的技术年轻人不愿意学习 ,古老的榨油技术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境地。


来源:蔡市镇

作者:吕明亮 邓钰凡

编辑:邓钰凡

阅读下一篇

返回冷水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