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区鼓励集中连片推行村民建房统一管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仪 唐东升 谭旭东 编辑:邓钰凡 2018-11-14 09:09: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4日讯(通讯员 邹仪 唐东升 谭旭东)“今天将小区路底基打好后,明天就可以铺砂了。”近日,在上岭桥镇阳山观村江边组集中建房现场,一栋栋两层半“小洋楼”整齐排列,上岭桥镇党委书记陈铁华介绍,像这样的集中建房点,很多乡镇在搞。区里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在对村庄建设进行全面规划的基础上,推行农村居民建房统一管理。

近年来,冷水滩区率先探索村民建房统一管理。按照“因地制宜、节约用地、保护文化、以人为本、统筹协调”原则,先后投入2000余万元,为全区158个村编制村庄建设规划。并统一村民建房风格,按照“一户一宅”原则,坚持做到“五个统一”,即统一外观、统一色彩、统一层数、统一楼层高度、统一排水排污设施。对用地面积等也有详细规定,如在小城镇规划外建房的、使用荒山荒地的,面积不超过180平方米;其他土地面积不超过150平方米。

同时,冷水滩区积极引导农村居民住宅建设有规划、有计划地逐步向集镇和中心村集中。充分利用村内原有宅基地、空闲地等非耕地安排农村居民建房,从严控制占用耕地,严禁占用基本农田,并实行建新拆旧承诺制。对选用通用建筑设计方案或批准的建筑设计方案,集中连片建设住房30户100人以上的,区政府给予每户奖励2万元。

据统计,近两年来,我区共审批发放村庄规划许可证396份,规划建筑面积21万多平方米。同时,村民对集中建房热情高涨。目前,全区已有19个村规划了集中建房,其中12个村已破土动工,2个村已建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仪 唐东升 谭旭东

编辑:邓钰凡

阅读下一篇

返回冷水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