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以产业兴旺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蔡市镇 作者:李豪谊 编辑:王洁 2018-10-30 09:45:16
时刻新闻
—分享—

QQ??20181029104711_??.jpg

红网时刻10月30日讯(通讯员 李豪谊)今年以来,冷水滩区蔡市镇作为全市乡村振兴整镇推进试点镇,以产业兴旺为首要任务,以改善人居环境为首胜之仗,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坚持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
  该镇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一主线,对照打造农旅特色小镇这一定位,大力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发展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业。今年共新增流转土地13000余亩。

成立了一个平台。镇里成立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安排专人负责,先以政府名义将土地流转到服务中心,再进行招商引资,由政府给付租金。既打消了群众的顾虑,保障了预期收益,更加快了项目的落地速度。

创新了两项机制。为促进土地合法高效流转,农业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在农民收益保障、流转措施上进行机制创新。一是利益链接机制。按照“流转户既有租金,又能在家做事,在家门口赚钱”的思路,产业基地与流转户达成用工协议,并建立务工需求台账,在淡季实行排班竞争上岗。二是流转经纪人机制。为缓解政府人手短缺问题,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该镇能人开展土地租赁,政府对所流转土地进行回租或给与一定劳务费。

打造了三大板块。通过推进土地流转,该镇共成立专业合作社7家,300亩以上农业基地9个,80%以上的稻田由种粮大户耕种。其中,通过引进公司(合作社),重点打造三大板块示范引领。一是滨江现代农业产业园。邀请湖南农大专业团队,对巴洲滩居委会沿江片区2000亩区域按照田园综合体的模式,进行“一心三带多节点”架构。目前,该区域土地全部流转到位,引进4家公司(合作社),种植蓝莓、甜瓜、柑橘、杨梅及多种花卉。二是以四季香共享农场为龙头的零东圩现代农业产业园。引进3家公司(合作社),建成5000亩四季香共享农场、3000亩金槐基地、200亩百果园、120亩黄栀子、80亩酥脆枣、50亩射干。同时,已立项小吉塘1000亩水面及周边旅游开发项目,已做了初步规划,正在招商。三是邓家铺潇湘文化园。引进蓝岛公司分三期建设,总规划900亩,一期开发300亩,主要建设“三馆两区一园”,已完成投资3000多万元。同时,为加快该园3A级景区创建,周边配套停车场和游客接待中心正在抓紧施工,预计12月前全面完成。

坚持把人居环境改善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仗
  按照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要求,聚焦七大重点任务,突出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第一仗。

“三革”。一是垃圾革命。将全镇垃圾集中清运承包给公司负责,对居民收取保洁费,实现垃圾清运市场化。常态化组织开展河边、路边、村落边存量垃圾清理,并通过开展村民卫生评比,引导群众进行垃圾清理。清扫保洁方面,在各村、组设置垃圾收集点,每户农户门口摆放垃圾桶,同时在全镇聘请48名保洁员,实现了“一天两扫两清”。二是厕所革命。全面推进改厕工作,今年新修公共厕所5座,农户改厕1200座。同时在群众新建住房时,明确要求修建三格式冲水厕所。三是污水革命。新修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7座,分散式污水处理池20口。作为蔡市镇治所综合治理项目配套工程的蔡市镇污水处理厂已选址,即将启动建设。针对17座水库投肥养鱼污染问题,全部进行了放水、清淤、消毒。

“三治”。一是治违。对违规搭建的钢棚和围墙,在集中座谈、分散谈判的基础上,按照党员干部带头拆、支持的群众自行拆、个别难点强行拆的思路。对镇街道210处钢架棚子、20处围墙全部拆除到位。二是治乱。主要针对建房乱的问题,镇里成立规划办,严格落实一户一宅、建新拆旧制度,实行村支书、驻村干部、规划办背书负责制、村民承诺制、集中审批制,统一提供图纸,定期开展集中检查。对破旧空心房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三种方式:即对较大面积的采取镇里确权宅基地和建筑原貌的方式统一拆除;对小面积的废弃厂棚,补贴劳务费自行拆除。对群众确需使用的镇里补红砖改建。目前,已累计拆除或改建破旧空心房520处、6300平米。三是治堵。按照疏堵结合的思路,加快进度处理遗留问题,新建1个标准农贸市场、1个停车场、2个停车点,取缔马路市场。同时,以镇人大会决议的形式,明确街道两旁停车、摆摊的要求,安装监控,不定期组织交警、城管联合执法。

“三改”。一是改貌。在区里统一规划设计下,总投资5600万元的镇域综合治理项目已进入施工阶段。建筑立面改造,核心区群众交款已达90%,20户第一批改造户已启动,派出所样板房已完工。集中开展农村广告清理整顿,在全面清除旧广告的基础上筹资20万元建设4处广告粘贴、悬挂点。二是改水。坚持把改水作为改善民生的第一实事,新建集中式供水工程5处,对镇自来水厂进行全面维修改造,供水覆盖5个行政村。三是改路。坚持把改路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基础,对照打造全省农村样板公路的标准,提质改造5.5公路巴零公路,建全区第一条进村柏油路;新修了20公里通村通组公路,实现了蔡市公路的循环通畅,并对主要通道种植景观树。同时针对停车难问题,建成2个停车点,目前还有2个停车场正在修建。

来源:蔡市镇

作者:李豪谊

编辑:王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冷水滩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