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绿色清明”蔚然成风

编辑:黄丽音 2018-04-05 16:14: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5日讯(通讯员 冯丽萍 刘阳荣)

  鲜花祭扫风兴起

  4月5日,永州天安公墓山人流如织。上海回来的蒋女士花100多元买了母亲生前喜欢的百合花、康乃馨和菊花,放在母亲的墓前。放眼望去墓山里处处鲜花点缀,在绿树丛中格外醒目。

  “如今使用爆竹、纸房子等祭祀用品的人逐渐减少,鲜花祭扫成风。”冷水滩区民政局负责人说。

  永州市近年来大力推行文明祭祀,通过下发通知、发出倡议等多形式引导市民鲜花祭扫、种树祭扫、音乐祭扫,绿色祭扫比例逐年增长。位于冷水滩区觅湘路的小芳花艺店的80后老板雷红美告诉记者,今年清明节期间花店的销售额比去年提高了30%以上。

  一江春水寄相思

  在冷水滩区湘江河段,一艘缓缓行驶的轮船上,伴随着哀乐声,家属们将鲜花与骨灰相伴,依依不舍地撒入滔滔的江水中。

  4月3日,永州市举行首届集体骨灰抛撒活动,来自永州各县区的9组家属参加。家属代表周女士称:“参加这次活动,是遵嘱母亲的遗愿,这一行为既环保又文明节俭。”

  上行下效、率先垂范。今年永州市大力推动殡葬改革,积极倡导和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初步建成一批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同时,出台了《永州市生态节地安葬奖补实施办法》和《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充份发挥党员干部的引领作用,对自愿选择草坪葬、骨灰撒散等生态安葬的分别给予1500元至3000元的奖励。

  网络祭扫成时尚

  “妈,没时间回家乡看您,就在这里点首您最爱听的歌吧!女儿想念您……”4月5日,永州籍在广东经商的李丽在网上的虚拟墓地为去世的母亲点起一支红烛,献上一首安详的曲子,捎去一份思念。

  她说,早在几年前她就为母亲在网上虚拟墓地建立了一块“永久的空间”。无法回到家乡,只要打开网页,就可以和母亲‘说说话’。

  据了解,随着环保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网上陵园”这种新兴的文明祭扫方式在永州流行起来,据统计,清明期间通过中国陵网永州站、微信、微博等平台缅怀祭扫的点击量高达数万人次。

编辑:黄丽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冷水滩新闻网首页